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水科院谢新民教授为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9-05-17 14:49  

2019年5月14日,中国水科院谢新民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A2-405作了题为“面向生态环境保护的内陆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技术及案例”的学术报告,学院6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潘俊院长介绍了谢新民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报告中,谢教授首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切入点,介绍了内陆河流域的生态现状及水资源配置的迫切性,讲解了内陆河流域水资源配置的主要理论基础与关键模型,探讨了配置过程中常用的技术方法,以塔里木河流域为案例,在满足当地生态生产需要的前提下,经过方案比选,从耗水平衡的角度,通过水资源配置、管控,退减农田,节水灌溉,新建8座山区蓄水工程,启动调水工程等方式,可有效缓解当地水资源困境。随后,谢教授又以新加坡中央区域水环境改造为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该地区如何通过雨水疏导、蓄存、源头净化等方式实现城市生态水环境改善,海绵城市功能建立及生态多样性恢复。

谢新民教授通过两节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和感悟,与会师生就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与谢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受到了一致好评。本次学术交流加深了学院师生对水资源配置、保护的了解,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掌握了最新科研动态,强化了学术思辨能力,使师生获益良多,对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谢新民教授现任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水资源配置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谢新民教授在水资源评价与综合规划、地下水数值模拟与“双控”管理、海水入侵治理与调控、水资源配置与承载能力、初始水权分配与转让、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建设项目与规划水资源论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生态调度与应急调度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主持、参与完成国际合作项目“UNDP支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八五”、“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和“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滚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水利部科技创新、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中央分成水资源费项目与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水资源司、水利部水文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松辽委,以及海南省、河南省、青海省等省、市、地区研究类和规划类、论证咨询类项目100余项。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南省和广东省、海南省及辽宁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吉林省和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三等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成果奖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及译著15部;主持和参与编制有关技术标准与管理办法10余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