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环境学院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
2021-06-02 10:39  

6月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岳秀萍教授,专家组成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饶品华教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云、吉林大学教师张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珂,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环境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珂主持。

会上,岳秀萍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此次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意见。她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认为环境工程专业特色鲜明,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她指出,学校对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动有力,学院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设置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了较为全面的课程质量评价,评价内容能够聚焦学生的学习成果,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良好。她建议,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大教学投入,对照专业认证要求进行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考查了我校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中心、化学实验室、分析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BIM(计算机)中心、研祥图书馆等,审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教研成果、试卷、专业实践、实习报告等,在线访谈了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校友)代表,召开了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座谈会,补充考察了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补充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资料,并与学院和专业负责人等交换了意见,最后形成了反馈意见和考查报告。

阎卫东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态度,全方位、多角度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在肯定环境工程专业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中肯地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他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深刻领会和认真分析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自我总结、以评促建,通过专家的诊断和把脉,发现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他表示,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逐一研究落实,大力支持环境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共同为提升学校本科生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张珂在总结中表示,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目前,已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此次环境工程专业专家组是我校迎来的第5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的专家组,对于我校专业建设和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组的考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严谨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考查是我校首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学校高度重视,在原有进校考查路线设计的基础上,多次调整更改方案进行模拟考查,最后形成“直播+插播”的方式展现了我校教学资源和文化育人特色,并在实际考查中圆满呈现,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