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李军教授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2-04-29 14:16  


 近日,我院李军教授在国际化工领域顶级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题为“Synergism of hydrolytic acidification and 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 for acid production and desulfurization in the anaerobic baffled reactor: High sulfate sewage wastewater treatment ”的最新研究成果,沈阳建筑大学为第一单位。

传统的处理高浓度含硫酸盐有机废水工艺中存在许多矛盾与弊端,主要是在传统的处理高浓度含硫酸盐有机废水工艺中承担主要去除作用的硫酸盐还原菌(SRB)与产甲烷菌(MPB)对营氧基质存在竞争作用。研究在厌氧推流折流板反应器(ABR)内,利用钼酸钠作为抑制剂强化分相,在两相厌氧工艺中的产酸相进行生物脱硫,实现了产酸菌(AB)与SRB菌良好的协同作用。研究表明在COD/SO42-3时,产酸菌(AB)保持稳定的水解酸化能力,SRB菌能及时的降解AB菌的液相末端产物,并且能够提高10%-15%的酸化程度。同时,研究分析了不同碳硫比与水力停留时间下ABR反应器内沿程各隔室种群间协同作用机制。产酸-硫酸盐还原反应系统的提出为有效解决传统工艺中存在的矛盾与弊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并且大幅提高了生物脱硫效率。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三大顶级刊物之一,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工/环境类1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13.273。  

论文网址: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6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