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环境学院邀请李先庭教授开展题为“建筑环境节能减排技术研究进展与体会”的学术讲座
2021-09-14 13:59  

9月12日,环境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为供热方向研究生同学开展了题为“建筑环境节能减排技术研究进展与体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置在学院会议室,线上同步平台为腾讯会议APP。

讲座由环境学院副院长于水教授主持,建筑热能工程系主任黄凯良教授参加。讲座中李教授将学术理论与具体实例相结合,就中国未来的能源与气候发展目标、建筑环境节能的思路与途径、开展创新型理论研究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讲座后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探讨,耐心解了大家关于空气源热泵在极寒地区发展前景、嵌管窗的负荷等问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带领科研团队的研究内容与成果

本场讲座提高了研究生同学们对于科研成果应用于现实领域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在专业领域深入研究的热情,拓宽了思维视野,有助于进一步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促进同学们整体科研素养的提升,实现了加强学科建设的目标。

李先庭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1995获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高效、节能的人工环境研究,主编或参编著作8部,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英文杂志文章15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主要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人民大会堂、CCTV春节晚会演播大厅、奥运场馆等30余项重点工程。现为国际制冷学会E1委员会主席,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主任,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分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热泵分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CAR-ASHRAE Beijing Group负责人,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区域编辑, Energy and Building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entilation、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制冷学报、暖通空调等期刊编委,国际室内空气质量和气候学会(ISIAQ)的Fellow和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协会(IBPSA)的Fellow。

 

 

关闭窗口